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新吉祥安養中心(實習心得)

    一早到了中心就急急忙忙的弄妥安頓身上裝備。學姐在一旁督促要我們馬上準備好開始今天的服務,這次帶領我們的學姐很嚴肅,讓人有總難以相處的感覺
,可是到後來問題討論的時候,大家與學姐在聊今天所遇到的問題,學姐似乎就不再那麼嚴肅親切許多,也說到幾次以來的感想,陪伴每組的實習感觸良多,說不盡也到不完的感覺。平常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技能與技能都有限,此次去安養中心實習,讓我感觸很深刻。有學姐的帶領,我們很快的就對中心有所融入與了解,住民們雖然在互動的時候,反應較沒那麼熱絡,但待我們很好很客氣,有幾位住民知道我們從哪來,為什麼而來,都還會一一的說給我們聽。
    在中心裡,我們發現許多問題,這些問題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一位阿公坐在輪椅上快要滑下來了,我請照服員可以幫阿公坐好,我想要幫忙,可是照服員似乎覺得我妨礙到她的工作了,我站到一邊,讓她可以幫阿公坐好,使我驚訝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,誇張的行徑,我都替阿公捏一把冷汗,她把阿公的輪椅後仰,大力的晃動阿公,讓阿公往後坐,突然的舉動阿公嚇呆了。
    學校所上的課程中,不是說要對每位照顧的人有愛心嗎?這點讓我質疑,連護士對阿公、阿嬤的態度也都很不客氣,根本不把個案當人看待,如此不顧個案感受,有時候在想,如果今天她們老了,真的希望別人如此待她們嗎?
    大家聚在一起討論的時候,在分享問題時,有說到,工作人員已把如此的行為當成是工作,只想快點完成工作,不顧病人的感受。工作雖要盡快完成,但絕不是這樣殘忍,實習讓我們去體會真正的職場,卻也讓我看到另外一面,有好有壞。之前在醫院的實習與這次的實習非常的不同,在醫院實習很有規律,作業程序也很規則化,雖然護理人員不一定可以關心每一位病人,但至少可以做到不傷害原則,但在安養中心的實習讓我感到,一切非常的沒有規則,看到很多殘忍的對待,若前去阻止也不太對,怕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,但不阻止,這樣的問題是不是還會一直延續下去,如此的問題很讓人左右為難,這應該跟「己所不欲;勿施於人。」的道理很相像。
    與個案的相處,讓我了解到很多事情,他們是非常需要有人陪伴,是非常需要有人和他們說話,我們的相處間可以是朋友,可以像是家人那般,往往只是一句貼心的問候,也可以在個案的心中留下一份很窩心的感覺,使得中心不再只是死板的生活模式,從心開始,了解個案的感受,真心去關懷他們,會得到更多的感觸與學習,而這些體會,在往後不管是職場上或生活上都會有很大的助益。
    隨著工業化及都市化的發展,社會型態及家庭結構急劇轉變,特別是在都會地區,以小家庭居多,夫妻雙方大多都有工作,患有慢性病而需長期照護或自理能力缺損需養護的老人,以及獨居老人發生意外事故無人可就近協助,三餐不繼、住屋狀況破舊髒亂、患病無人協助或接送就醫等生活照顧問題,極需順應社會發展趨勢及老人實際需求,整合家庭、社區、民間機構、團體及政府的力量,提供完善的老人安養、養護及長期照護服務措施,以安定國民生活及增進老人福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